PR-Illustration

今天《公共关系原理》开课,说下自己的对公共关系这个行业的理解。
公共关系,英文为public relationship,顾名思义,可理解为是社会组织通过一定的传播管理来和公众交流,目的是改善与公众的关系、促进公众对其认识,以树立良好形象、取得公众的理解及支持。

目前在公共关系行业中,我们听闻最多的是危机公关。梳理了下中国危机公关的处理方案:

1.不置一词,等待媒体关注度自然消亡。因为在中国,危机的关注周期最多1周,当新危机出现则会掩盖原有危机,此时连公关都不用做危机自渡。
2.彻底否认,等待危机消亡。在没有足够证据的情况下,真相模糊不清,不能定罪。所以许多公司的应对方案是写篇公关稿或开宣讲会,矢口否认,使真相更加扑朔迷离。等公众的新鲜感一过去,就不会再有人关注。
3.站出来承认,以真诚和勇于承认来博取公众原谅,并积极采取措施减轻危机影响和作出保证。比如近来海底捞积极承认食品安全问题,如此反而让公众欣赏这种态度。
4.抛出模糊不清的说法,使真相扑朔迷离。

有人会把公关与广告的概念混淆,我的理解是:公关是我不说自己好,但我能让别人替我说话。广告是我一个劲儿地说自己好。

公关不单是普通公众眼里的“为公司、艺人洗白”“公关小姐”等过时、肤浅或狭窄的概念,它有更高大上的层次,只是社会公众对这个行业的理解还没到达罢了。

小到线上线下的个人形象塑造,大到跨国交际的国家形象塑造,其实都是公关的范畴。公关无处不在。

比如你在朋友圈里晒生活发动态,是对你个人形象的塑造,是在向你的朋友传递你的形象信息的公关。

再比如,08年的北京奥运会被评为是中国近现代以来世界影响最大的公关事件。为什么呢?因为它是唯一一次让整个世界都将视线聚焦在中国,从而通过这一契机让世界开始或更了解中国。一个英国在华留学生在北奥前被采访对中国的看法时,她说她来中国前带了2年的肥皂;还有人说以为现在的中国人还如清朝时代一样扎着辫子。从诸多例子中可见许多外国人对中国了解甚少。中国人以为世界了解中国,就像中国了解世界一样。但其实人家觉得并没有必要了解中国,因为生活中与中国并没有交集。公关于国家层面也是至关重要的手段。

推荐几本公共关系的书籍:
《公共关系学》——张克非
《现代公共关系学》——陈先红
《卓越公共关系与传播管理》——詹姆斯
《公共关系实务》——弗雷泽
《新规则:用社会化媒体做营销和公关》——戴维
《公共关系:职业与实践》——丹-拉铁摩尔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