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海底捞危机浅谈危机公关

我是很讨厌所谓的危机公关的。尽管它对企业的发展也许有漂亮的扭转作用,可那跟我一个消费者有毛线关系?

只问一句,危机公关会让这个世界变好吗?它仅表明一个态度:可能态度很好,可能不好,但不改变任何实质性的东西,没有解决任何危机本身揭露出的问题。而一个危机揭露出的漏洞,是实在需要企业采取行动去改变的,以给消费者一个交代,而非只会说漂亮的公关话语来fool消费者。

华丽漂亮的辞藻,诚恳示弱的态度,抖抖机灵的创意,这些实为trick的危机公关,能改变这个社会对消费者层出不穷的恶意么?它们能让世界变好么?

近日又出海底捞危机,昔日餐饮界的良心被爆出食品卫生问题,大众一片哗然。然而没几日,事件出现反转,海底捞诚恳大方的道歉态度让消费者很受用,部分消费者表示“当然是选择原谅他啦”,“海底捞已经很良心了,要是海底捞我们都不放心,那中国就没什么餐厅能吃了”等诸如此类的话。我不禁愕然,中国的消费者怎么如此善良?因为国内目前的餐饮食品安全现状就可以降低对餐饮食品安全的要求?可如果就此放低标准,又如何能改善这个现状呢?须知人善被人欺,受危害的还是消费者自身啊。

我认为,危机公关这四个字应拆开看,一半是危机,一半是公关。危机爆出,企业以“公关”之手段维护企业形象、扭转危机是可以理解的,但同时也必须想办法实实在在地解决“危机”,给消费者一个交代。

人的自我约束力天生是薄弱的,在利益面前不堪一击。这就需要制度的约束,希望国家层面能在食品安全制度上完善相关法律,以约束企业行为。假设诸如海底捞的后厨卫生问题会导致相关上下级人员下狱,试问谁不会对后厨卫生万分上心?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