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完美的仪式感

摘要:《小王子》中狐狸说,“(仪式)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仪式感是用庄重认真的态度去对待生活里看似无趣的事情,设计关键是承载文化内涵。好的仪式设计具备专属性、独特性
象征性,仪式传播需要给人带来卓越的体验、情感的共鸣,以及延续品牌价值。

什么是仪式感

仪式感有个很官方的解释,就是用庄重认真的态度去对待生活里看似无趣的事情。

记得《小王子》中狐狸说,“(仪式)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仪式感是对生活的重视,把一件单调普通的事变得不那么单调。

一个人的早餐可以在地铁上嚼包子解决,也可以早起个十几二十分钟慢慢准备,铺上你最爱的蓝白格子餐垫,精心挑选的餐盘里每一个水果的摆放都恰到好处。给自己一点仪式感,让生存变成生活,不要浪费点滴。就如《蒂凡尼的早餐》里,赫本身着小黑裙,优雅地吃着可颂的样子,美极了。

什么样的仪式感

构造仪式感以及使仪式感有完美的二次传播效果的关键是使仪式感承载特殊的文化内涵

产品是载体,情感和价值观是启动载体的纽带

价格 = 产品 + 价值 + 价值观

  1. 台湾可净手更可净心得到肥皂:坚决不用塑料剂,静置60天,放心经
    2.TOMS:ONE FOR ONE

仪式设计的三个要点:

  • 专属产品服务EPO:定制化,重视消费体验,专属感
  • 独特感官体验RSO:意义比夸张的表现形式重要;五感;足够惊喜
  • 象征物Icon:人物,建筑物,地理景观,物品

仪式传播的效果:

  • 卓越salience:体验
  • 共鸣responce:拨动心弦
  • 外延价值residual value:延续对品牌价值有提高价值的影响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