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掐架定律25条

Abstract:最近在新媒体界很火的“新媒体掐架定律 ”,由南大新闻院院长杜骏飞老师提出。这25条定律从新媒体掐架的起端、过程、结果和掐架双方、掐架话题等维度,清晰阐释了掐架事件背后的一些普适性的定律

1.分歧倍增定律:若双方观点有分歧,那么,每一次掐架之后,分歧都将倍增

2.镜像定律:那个喜欢与你掐架、且你也喜欢与他掐架的人/人群,通常与你颇为相似

类比加多宝与王老吉之争,二者都是凉茶品牌,争执的结果是愈演愈烈直至对簿公堂,且这一番争执拉锯战也使二者的知名度极大提升,双方在品牌知名度上均受益。

3.排斥第三方定律:掐架只会有正反方,若出现任何第三方,那么他将会同时被正反方误以为是是对方

4.题材因果定律:若掐架的题材是老题材,那么掐架的结果仍会是老结果
5.题材循环定律:如果掐架的题材是新题材,那么,掐架将使它回到老题材。

6.心境定律:如果你看见掐架,说明你需要掐架;如果你经常看见掐架,说明你喜欢掐架。

7.心境定律逆定律:如果你看不见掐架,那就没有掐架。

10.分贝定律:掐架双方中分贝更高的一方,通常更为不自信

11.活跃度定律:对于一个给定的主题T,掐架中发言最为活跃的参与者,通常对T的发言权最少

12.分岔定律:对于一个给定的主题T,掐架都将会尽可能快的导向一系列与T无关的讨论。

13.耗散定律:一场掐架的耗散率,决定于双方的体力而非脑力消耗的进程。

14.热力学第九定律:观众的热度与掐架的深刻程度成反比,与掐架的新鲜度成正比

15.Narcissus(水仙)定律:相较于真理,掐架者无疑更喜欢自己

16.Echo(回声)定律:掐架者通常不能正常说出想说的话,而只能不断的重复别人的言语——包括对手的错的言语。

17.Moebius(莫比乌斯)定律:越有能力掐架者,越不愿意掐架;越不愿意掐架,就越没有能力掐架。

18.测不准定律:对于大多数的掐架,我们无法测量其讨论文本的价值。

19.测不准第二定律:对于大多数可以测量的掐架文本,我们无法测量文本作者的真实立场。

20.测不准第三定律:对于大多数可以测量其立场的掐架者,我们无法测量他在第二天的态度转变

21.羊群定律:一场掐架中,观众最终所采取的立场通常会与他所认为的大多数保持一致

22.人数定律:一般来说,掐架人数越多,掐架越没有结果

23.切贝雪夫大数定律:但当掐架人数成为成为一个大数时,掐架将很快分出结果,但是其结果只匹配常人心智,而非创见或真知

24.修辞定律:如果争论演化为掐架,那么其原因一定不在观点,而在修辞

25.军规定律:如果你发生在线掐架,而非理性的讨论,那或许不是语言能力不足,而是大部分的在线讨论根本不适合于任何人的理性表达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