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底之蛙”:论媒体报道的倾向性对民众的影响

Abstract:我们观念上认为新闻报道是公正中立多元的,但实际上媒体从来都是受倾向的支配。观念,利益等因素管制着媒体的喉咙。而媒体报道 的倾向性会导致民众视野的狭窄化,其同时也影响民众世界观的塑造。现如今以今日头条为代表的机器推荐算法更是有局限用户视野的倾向,那么如何解决?

新闻报道从来就是受倾向支配的,虽然它们无一例外地自称中立,多元,真实。多元只能靠读者自己读不同报纸的方法获得。许多公正表达了全部立场的媒体最多是做了些更精致的包装。观念和利益因素管制着所有媒体。

报纸的倾向的来源有三种:

  • 记者自己的偏见、兴趣和观念,他不报道自己不喜欢、不能说清的东西
  • 来自他公司的利益要求:信息是商品,媒体是商业,第一宗旨是报道大众喜欢看的,以提高利润

如明星的八怪一定多与矿工的挣扎故事。

  • 观念、文化等方面的偏见,记者不会报道大众没有兴趣的文化消息,或已有意识形态不能解释的东西

对于一般人,他的世界观等于他每天从媒体上看到的东西。而媒体报道的倾向性很可能导致民众对世界的认知的偏颇。喜欢看什么,媒体就给他看什么,投其所好,继续赚钱。

如,媒体从来都是报道飞机坠毁而非安全降落。如此导致很多民众认为飞机是不安全的,但实际上只是事故的发生几率被媒体无限放大了而已。

就像井底之蛙,因为只看得到那片天,我们便以为那就是世界

反观如今机器推荐算法被广泛应用在新媒体内容平台上,根据用户的阅读偏好向用户推荐内容,这又是否会导致用户的阅读面和视野的狭窄化呢?而当我们意识到这个问题,又可以如何通过改进机器推荐算法来缓解或避免这种现象的出现?下一次分析这个话题。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