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如何在新零售中应用

Abstract: 新零售是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数据驱动的泛零售的形态。应用方向有增强现实、智慧门店、机器人、可穿戴设备等。探究AI如何在新零售(无人零售)领域的应用,是一大话题。目前最明显的应用是CV技术之于无人零售。

新零售是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数据驱动的泛零售的形态。

  • 体验,数据(信息),泛零售
  • 人工智能角度:怎样能得到更多有用的数据
  • 数据的角度:应用的场景很多,百货公司、购物中心,便利店,甚至直播,视频、电子商务。
  • 场景角度:买东西的本质,无非是人和商品。我们做的事情就是去理解人,理解物,然后把人跟物联系起来,让用户更好和更快地找到他满意的商品,把商品能够更快更好的送到用户的手里。
  • 信息的角度:要得到关于人的信息或者关于物的信息,特别在很多线下的场景当中,计算机视觉或者用相机是非常好的方法,识别人、物、动作,高信息量感知。
  • 人是用眼睛感知世界,所以这个世界实际上是为了我们的眼睛而设计的,从红绿灯也好,标志牌也好,很多商品的包装,很多时候都是为了适应人眼,计算机视觉就是利用了这个世界设计的规律,然后试图用同样的途径来得到更多的信息。问题:必须有光照,遮挡(因为我们用的是可见光,波长很短,无法绕过前面的遮挡物)和精度不够。
  • MAP:平均精度均值
  • 室内定位:wifi,蓝牙,超声波,视觉(最精准)

应用方向:增强现实、智慧门店、机器人、可穿戴设备

  • 增强现实:现实世界跟虚拟世界的叠加。如虚拟家具,可以拿 PAD 看家里,可以把家具放到具体位置看是否合适。三维定位、三维建模,渲染。
  • 智能门店:相机网络(跟踪人,分析人流,看停留的时间,看有人有没有拿东西,看了多久,有没有放回去,监控货架)
  • 可穿戴设备:记录生活,识别环境,识别人,识别动作状态,提供信息,个人助手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