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设计思考流程和设计需求文档(附案例)

Abstract:Logo是一款产品不可或缺的部分,通常情况下是用户接触产品的第一眼。能不能在第一眼给用户留下较深的印象和具备辨识度,很重要。本文具体阐述PM怎样进行logo的设计思考,以及如何与设计师进行设计需求的对接。附有最近做的Unique AI组LOGO设计需求文档。

Logo的重要性

成功的LOGO可以让用户在短时间内判断你是谁,做什么的,而且区别于竞品的同时,传递自己的品牌理念,让用户达成共识,并进行广泛传播。

Logo设计流程

提取关键词

与设计师沟通关键词.

关键词可以从产品属性,核心理念,应用场景,用户群体,情感传递等方面提取。

找3-4个最能体现产品品位的,接下来的设计就围绕着它们进行。

脑暴logo形式

  • 产品名字的首字母/一个字;

能够准确地表达APP的应用属性及其核心业务,更简单实用,易于推广。

合理变形;融入产品想要传达的理念进行加工,才是设计的精髓。

AirbnbLOGO有四层含义。1.这是一个字母A,代表了Airbnb;2.这像是一个人张开双手,代表了人;3.这像是一个标记地理位置的符号,代表地点;4.这是一个倒过来的爱心,代表了爱。

01

02

  • 产品全称;

简单粗暴,加深用户对产品名称的记忆,不需要对抽象符号二次加工。

03

  • 体现产品核心功能的图形/符号;

以体现产品核心功能的图形为LOGO主要元素,优点是:用户第一次使用时,通过图形能够预判这个产品是干嘛的。

04

  • 产品名称的形象。

05

印象笔记为什么用大象:大象永远不会忘记。妙啊!

确认配色

颜色对于一个LOGO来说也相当重要,它承载着针对用户群体的情感传递,以及品牌认知。在LOGO配色环节要围绕着前期确认的设计关键词进行,会使自己的设计更有说服力。而不是根据个人喜好去定义LOGO的颜色。

06

可以多看看色彩心理学相关书籍,结合自己对产品的理解和大众对颜色的普遍认知,从而找到最合适的配色方案。

打磨细节

LOGO巧妙的细节处理,会让人对产品提升好感度。

在LOGO设计中,常用的协助精确图形轮廓和细节的工具,是黄金比例。

07

08

流程总结

  • 先了解产品背景,提取出关键词;
  • 尽可能的脑爆不同形式的LOGO,筛选最巧妙的符合产品定位的方案;
  • 根据产品属性及用户群体,定义配色;
  • 打磨LOGO细节。

采用这种流程设计LOGO,能够使你从比较广的维度去思考,慢慢聚焦到细节去设计,从而产出一款比较有说服力的设计方案。

如何写一份LOGO设计需求文档

PM可以用一份简洁的设计需求文档向设计师清晰阐释你的设计需求。

0.设计目的

1.预算和工期

2.目标用户

2.设计需求

  • 设计关键词
  • 设计风格
  • 设计寓意
  • 形象载体
  • 什么是”不想要”的

3.设计范围

4.参考材料

如何与设计师沟通

  • 带点子过去
  • 用草稿交流
  • 用参考沟通
  • 拿纸笔记录
  • 带共识回来

案例:UNIQUE-AI组 Logo设计需求文档

1.设计目的:在具体场景下的组别标识需求

  • AI作为近年开始热门的科学,缺少如安卓、ios、web等具有的全球统一的标识;用网上下载的图太low了,有失联创水准
  • 具体场景:群头像;全组技术博客Logo;团队组别介绍等

2.工期

  • 第八周周六中午前

3.设计需求

  • 设计关键词:以AI为核心;大脑结构;机器;人脑与机器的结合;
  • 设计风格:科技感;简洁;
  • 参考颜色:蓝;黄;绿,红(色系)
  • 形象载体:字母(AI或A或UNIQUE AI);AI相关的形象(机器,人脑)

4.Logo结构:Logo部分 + 文字部分(Unique AI/UNIQUE AI)

4.参考材料(见压缩包)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