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的逻辑——详细阐述

Abstract:我们总在说PM的核心能力之一是产品逻辑,但少有人能具体地解释产品逻辑到底是什么。本文将从what is logistic,how to evaluate,how to improve三方面阐述。

What is Logistic of PM?

1.逻辑的范畴:PM的逻辑不应设置任何外延,只要是能提升产品效果的逻辑,PM都应去了解,且在此基础上优化产品的设计。

什么是外延

逻辑可能有:系统设计,信息架构,搜索推荐,用户体系,运营,客户端通讯机制,算法等。

2.PM逻辑分类

  • 基础产品逻辑(入门级):前端交互逻辑,信息展示逻辑,产品商业逻辑等等
  • 数理逻辑:对统计学有基础的了解,基础的数据敏感性,从数据层层深挖定位到问题的能力;知道先验概率,置信度,归因方法等基础的统计学概念。
  • 批判性思维逻辑:在表述方案和评估方案的时候,能够有明确的逻辑思维,知道什么是事实,什么是假设,什么是结论;知道事实是否充分,假设的依据是否可靠,结论的逻辑链是否通顺。
  • 业务逻辑:深入了解所做的业务的业务逻辑;

电商系统:了解商品库和购物流程的机制、了解商品选品的思路和方法。社区:了解社区的运营思路和用户行为逻辑。

快速了解业务逻辑能力,是一个产品经理是否优秀的关键。

  • 系统逻辑:对系统要有深刻的理解。

系统可能是:公司,供应链,产业,后台系统。

业务逻辑是了解业务是什么,系统逻辑这是理解为什么这么做。

做搜索推荐系统:了解算法的基本思路和局限性。
做广告系统:了解广告系统的策略原理。

How to evaluate

基础产品逻辑:限定场景的产品设计

数理逻辑:小的统计数据的分析case

思维逻辑:做产品分析时的分析方法

业务逻辑和系统逻辑:聊之前的产品经历和对考核者目前产品的看法。

HOW to Improve

1.广泛阅读专业书

  • 心理学、历史、法律、政治、经济、算法、数学、设计、新闻等要深度阅读专业书籍(有完整的逻辑链),而不是看公众号,听逻辑思维,听讲书。

2.多做挑战性业务

  • 需要机遇
  • 敢于走出舒适区

好的产品经理是失败堆出来的,就像好的狙击手是子弹喂出来的一样。敢于接受不同的项目,一旦接受也要拼尽全力达成效果。

3.不设边界

  • 只有不设边界的产品经理才能快速成长,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而在这个过程中,最核心的就是自己逻辑能力的提升。

Reference

什么是产品经理的逻辑?怎么评估?怎么提高?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