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包模式|对科大讯飞“方言保护计划”的分析

Abstract:最近科大讯飞联合多方力量推出一项“方言保护计划”,本文对活动实质、设计等方面做了一些分析。

科大讯飞:全球领先的语音识别技术;出品讯飞输入法等应用,衍生的行业应用很多。

新增功能:方言识别

目的:差异化竞争,提高竞争壁垒,给其他进入语音识别领域的企业增加了成本。

创意落地活动:方言保护计划(共建中国方言库)

02

活动策划的用户痛点:保护和传承本区域的方言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方言寄托着对家乡的归属感。

活动目的:实质是以“众包模式”获取大量的方言训练数据

众包是一种分布式的问题解决和生产模式,将工作先分配给很多参与者再合成为最终结果,是一种特定的获取资源的模式。个人或组织利用大量的网络用户来获取需要的数据、服务和想法。比如ImageNet就是以众包模式将海量图片标注的工作分发给全球各地的“志愿者”,以群体力量完成庞大的工程。

活动策划(闭环:立意+玩法+推广+数据获取+引流

  • 立意高:(观念倡导)宣传倡导保护方言文化的观念,使全国各地民众产生共鸣
  • 玩法设计新颖有趣:

1.核心功能:录制乡音 + 寻找乡音
2.活跃度:积分规则(证书) + 排行(奖励) + 奖励

01

  • 自身带有强传播性:获赞可增加积分刷排行;高立意带来的非利益驱动力。

一级传播:本平台 + 合作伙伴(24家;特点:用户量大,功能不同针对不同用户群体,涵盖范围广;生活服务类APP)
二次传播:引导用户分享(颁发专属编号证书,利用用户的成就感和炫耀心理引导分享)

03

  • 推广策略:本平台 + 合作伙伴(24家;特点:用户量大,功能不同针对不同用户群体,涵盖范围广;生活服务类APP)

  • 数据获取:系统提供词汇语句 —— 不同用户(性别,方言种类)录制方言 —— 增加系统识别库

  • 流量留存—引流:将用户从H5导流到公众号

总结:以众包模式获取数据集、建立数据库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尤其是策划设计创意活动,以游戏化众包去攫取大众的注意力为自己的目的服务


Reference:

科大讯飞“方言保护计划”H5

科大讯飞官网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