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新技术如何助力中国广电行业的发展

Abstract:近十几年,广播电视行业发展现状低迷,观众不断流失,人才严重缺失。基于这种现状,变革是肯定的,问题是怎样变革?个人想从从广电作品的完整生命周期的7个环节来考虑,思考新技术如何助力广电的发展。
//其实这也是某课的课堂展示作业 w ~

广电发展现状

广电的技术发展策略分析

多终端

注:由于本人犯懒,所以下面的文字只是对上图的部分解释,不全。

策划 + 存储

1.建立用户大数据平台,深入分析用户的群体分布特征和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以用户数据、用户画像作为节目创新和服务创新的重要参考,以做到精准生产

2.通过整合新闻资源和节目内容,整合第三方版权资源和内容,构建出一个统一的媒资数据库,服务于广电媒体的内容生产、产品加工、多平台分发和版权经营

采编 + 制作

1.节目制播分离已成常态化。优秀的制作公司根据电视台的特征与节目特色,对节目进行创新,也将更多创意引进电视台内部,形成内容输出的良性循环。同时,制作公司与电视台合力对节目进行包装和推广

2.扩展内容采集和制作的技术

发布

1.构建统一多业务支撑的广电网:基础设施层面;因为广电网络是影响广电发展的重要因素,不同业务使用的网络是不同的。如直播所需要的组播网、点播所需要的IP网络、视频会议所需要的专网。构建有线、无线、物联网相结合的广电网络,可支撑多种业务。

2.基于物联网技术提供智慧家庭服务,物联网技术使得电视保住其在家庭中的统治地位。

3.多终端

  • 家庭网关作为用户端网络设备,拥有强大的网络接入功能。家庭网关实现了广电广域网与家庭局域网的融合。

  • 移动端-融合创新的重要渠道;“央视新闻”、“北京时间”、“触电”、“看看新闻Knews”;湖南卫视的“芒果直播”、广东广电的“荔枝直播;短视频也是近两年很火的内容形态

  • 广电发展VR直播的优势:一方面沉浸式体验;另一方面,VR的传播需要占用很大的带宽,而广电刚好具备高带宽的广播通道,因此广电在VR视频行业中有巨大的先天优势。

  • 电视应用ai技术:解放双手,智能语音交互;构建个性化推荐系统去实现自动分类统计用户点播习惯与收视偏好;同时实现多平台的广电市场广告及信息精准推送;

安全管控

构建立体化的信息安全体系:通过统一的监管平台实现对内容、业务、平台、网络、终端全方位的监测,并通过对监测数据的多维分析研判+ 智能引擎提升主动预警和辅助决策能力。

运营

构建统一的运营支撑体系:做到精细客户管理,灵活的资源调度,精准营销。

Reference

中国2016广电行业发展报告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