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与传播建设方案|风陵渡文化科技

Abstract:组织传播原理的大作业 ~ 构建一个企业并为其设计整套的企业文化与建设方案,以及传播方案。

一、企业简介

“风陵渡文化传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风陵渡”)是一家以文化创意与文化内容生产为主要业务的国际文化传媒科技企业。公司立足于中国武侠文化,发掘武侠文化的内涵与创意,致力于打造中华武侠大IP,使中国的武侠文化在世界文化产业格局中占据重要地位,推动中国文化的国际话语力量。

公司logo

二、创立背景

当今的全球流行文化产业格局里,美国有漫威、DC打造的超级英雄,有好莱坞打造的一系列电影,在世界范围内都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与号召力;日本发达的漫画产业,使其成为二次元文化的重要阵地,有着大批拥趸。中国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但在世界范围内的流行文化话语体系里,却频频失语,缺乏一张有力的文化IP。

武侠文化根植于传统历史,又符合现代人的喜好,以金古梁三位武侠大师为代表,他们的武侠小说深受全球华人的喜爱,但随着三位的逐渐淡出,武侠文化渐渐也开始被淡化。风陵渡集团渴望将武侠文化打造成为中华文化新名片,成为世界文化产业格局里重要的的一极。

三、企业业务

核心业务

核心业务

具体业务

  1. 翻拍改编重制经典武侠影视作品,创作拍摄新派武侠影视片。

  2. 再版重制武侠文化相关书籍,改编创作武侠文化的小说、漫画等,扶持武侠文化相关的网络文学。

  3. 策划举办武侠主题活动,如展览,交流会,演艺活动等,宣传推广武侠文化。

4 发展武侠文化主题旅游项目。

  1. 投资发展武侠文化游戏,利用AR、VR技术模拟武侠故事场景,提升用户体验。

  2. 建立武侠世界的主题馆、情景体验馆,利用AR、VR技术重现书中的武侠世界。

  3. 生产中国武侠文化周边产品,如:玩偶、cosplay服装、卡贴、日常摆件等。

  4. 在网络上利用新媒体技术和平台对武侠文化进行宣传,通过H5动画、微信公众号小程序、APP等创新表现形式。
    ……

四、企业组织运行架构

1.公司组织架构图:直线—职能型与矩形结构相结合

公司组织架构图

2.信息传播框架图

信息传播框架图

五、企业文化

1.企业文化内容

1.企业使命:讲好中华武侠故事,打造中华文化大IP,成就顶级文化企业

2.企业愿景:
做全世界内容最优质最有吸引力的文化工匠

3.经营哲学:人才驱动创新,创新驱动内容,内容驱动发展

4.企业发展核心:人才 内容

5.企业价值追求:

  • 铸剑大师:十年磨一剑,潜心铸造最优质的内容。
  • 武学宗师:云淡风轻,不问一时胜败,只求百年传承。
  • 武痴:醉心文化,一招一式皆是心血所凝。

企业价值追求

6.企业精神:

  • 关键词:热爱 使命
  • 文化工匠:热爱文化,热爱武侠,热爱创意,热爱创新,热爱中华。
  • 文化宗师: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为中华重塑武侠,向世界展示武侠。

7.企业员工文化:

关键词:兄弟,师徒,同门

企业员工文化

8.企业选人用人育人:

  • 选人用人:有务实的态度,有对文化的热爱,有创新的意识,有文化传承的使命
  • 育人:定制式培养,个性化发展,在学习中成长,在实战中成熟

9.企业信条:

企业信条

10.经营原则:稳健经营,坚守文化,务实创新,注重传承,做百年文化工坊。

2.企业文化建设方略

1.阅读,每个月必须至少读一本书,建设企业图书馆;记录,善于记录生活与创意;实干,在实战中操练,让每一个员工都深度参与业务实战中;自由开放,充分根据每个员工自己的特点,为其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2.育人机制:

  • A.新员工入职前会有公司的灵魂人物为大家演讲,欢迎各位新鲜的血液
  • B.师徒制:师傅带徒弟,徒弟之间还有兄弟情、同门情,组成工作小组
  • C.定期武侠小课堂分享会
  • D.国外交流项目:漫威、迪士尼、皮克斯等公司参观交流学习
  • E.举办武侠主题的公司年会

3.培训内容:

  • A.管理培训
  • B.内容培训
  • C.技术培训
  • D.营销培训

4.人才激励机制:

  • 岗位体系:内容序列、技术序列、市场序列、管理序列
  • 绩效考核:制定两个标准:剑术(业绩考核)、侠义(行为考核);以两个季度为周期评选

5.奖惩机制:

  • 根据工作年龄进行定期发放纪念品(私人订制):刚进公司时是一双拳头的胸牌(象征着赤手空拳)一年是小刀的手链;三年是天魔琴;五年是孔雀翎;十年是倚天剑&屠龙刀;十五年是圣火令
  • 根据绩效考核评选出:文化工匠(年度最勤奋奖)、年度最有创意奖、年度科技奖、武学宗师(年度最具贡献奖)

业绩考核

六、社交网络传播策略框架设计

1.四个核心

四个核心

2.社会化传播解决方案

社会化传播解决方案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