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O|解析关键词密度与分布

Abstract:关键词密度和分布是SEO中的一对基础概念,是搜索引擎决定网页排名的重要衡量标准。网页合理的关键词密度可以让网页在搜索引擎中获得较高的排名位置,但是如果操作不当,也会引起搜索引擎对网页的降权处理。合理的关键词布局也有助于网页在搜索引擎中排名的提升。本文从含义、意义、测量方法、应用四个方面分别阐释关键词密度和关键词分布是什么。

1.关键词密度(Keyword Density)

1.涵义:关键词密度是用来量度关键词在网页上出现的总次数与其他文字的比例的一个概念,一般用百分比表示。相对于页面总字数而言,关键词出现的频率越高,关键词密度也就越大。

2.意义:有助于搜索引擎优化,也被称“搜索项密度”,是关于特定搜索请求的项在网页上所有项中的比率。

3.测量方法

(1) 工作流程

  • 对网页进行索引
  • 按关键词对网页进行分类归档,其中搜索引擎把网页内容中的符合关键词密度标准的词,确定为该网页的关键词
  • 对某个关键词归档内的所有网页进行排序
  • 对于热门的网页,结果的第一页生成静态页面

(2) 计算方法

比如,如果网页上有1000个词,你的关键词是“中国”,而网页上这个词出现了12 次,你网页上这个词的关键词密度是5%(50/1000)。搜索引擎通常认为有 6~7%关键词密度的网页是很高质量的网页。

(3) 用户的测量工具

我们可用一些网页关键词密度检测工具进行检测,比如网页关键词密度检测-站长工具。这些工具的计算是以字为标准的,即用关键词的字数除以文章字数。比如一篇文章有100个字,假设你的一个关键词是“冬奥会”,出现了1次,占用了4个字,那么4除以100等于0.04,0.04就是关键词的密度。

(4) 搜索引擎计算关键词密度的方法

搜索引擎计算密度的算法与上面说的免费在线测密度的软件算法不一样,它是以词为标准计算的。搜索引擎抓取完文章以后进行切词,将文章分解成多个词语,用关键词出现的次数除以整篇文章的词数。比如假设一篇文章切词完毕之后一共有50个词,关键词“冬奥会”出现了1次,那么密度是1除以50等于0.02,这样算出来的密度比软件计算出来的密度稍微低点。

2.关键词分布

1.涵义:关键字在网页上的位置。这个位置可以是title 标签、链接、headings、文本主体,或任何有文字出现的地方。

2.意义:研究关键词分布可告诉我们关键词出现在哪里最好、最容易被搜索引擎抓取,方便做搜索引擎优化。

3.测量方法

关键词分布技术的“四处一词”原理:

  • 网页的标题和链接中分布关键词:在搜索引擎对网页的排名上和SEO站内优化上,标题占据重要地位。此处的优化需要即保证“出现关键词”和“吸引用户点击”。
  • 在Meta页面的description和Keywords中进行:这一处随着SEO策略的改良和技术的进步,必要性已经不大,做SEO时可省去。
  • 在页面中多处分布关键词,密度保持在5%-8%,并在第一次出现时加粗:作用是利用“强调”和“密集”让文章内容和标题以及用户的搜索行为产生相关性,这是一般建设网站内容中必须用到的一个SEO点。
  • 在网站(站内和站外)的其他页面内容中,分布这个关键词,并将它以锚链接的形式指向之前的内容:即用A页面优化“云平台”这个词,做到了以上三点,然后在B页面出现几次“云平台”这个词,然后将它链接到了A页面。这样做是告诉搜索引擎,这个链接是与这个关键词相关的,蜘蛛会沿着链接去A页面抓取内容,发现质量优秀的内容,从而给予比较高的排名。

3.关键词密度和分布的应用

关键词密度和分布在SEO中十分重要,设置好这两点可使搜索引擎更容易发现和抓取到网站内容,提高网站内容的曝光率。

关键词密度和分布是搜索引擎决定网页排名的重要衡量标准。网页合理的关键词密度可以让网页在搜索引擎中获得较高的排名位置,但是如果操作不当,也会引起搜索引擎对网页的降权处理。一般来说密度控制在2%到8%左右的比例最为合适,有利于网页在搜索引擎中排名。不过如果网站年龄够长,已经形成品牌,搜索引擎会对关键词密度放宽限制。

至于关键词分布,合理的关键词布局也有助于网页在搜索引擎中排名的提升。常用方法有:在正文标题和在整个网站的内页标题里使用关键词;在Meta页面的description和Keywords中分布关键词;在网站(站内和站外)的其他页面内容中,分布这个关键词,并将它以锚链接的形式指向之前的内容;等等。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