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AI PM实习面经(腾讯AILAB,商汤,旷视,网易)

Abstract:2018年3~4月找AI PM暑期实习和面试经验总结 ~ 大概花了1~2周,面了几家公司,拿了商汤和旷视的AI PM实习offer(开心辣)

一、投岗

1.岗位需求状况:目前的AI PM实习岗位需求少

今年3、4月份时各大互联网公司、AI公司都启动了春招流程,但我发现互联网公司开放的产品岗基本都是互联网产品岗,基本没有AI PM的公开招聘岗位。只有百度、搜狗、MSRA等有非常少量的AI产品岗,比如搜狗的机器翻译PM岗、MSRA的PM岗、网易的AI产培生。还有少量与AI有一定关系的产品岗,如搜狗和360的搜索引擎PM。

而AI创业公司(我主要看的是CV和语音交互领域的公司)的官网上也很少有招PM实习生的。

2.投岗方式

我采用了3种投岗方式 :

(1)内推:效率最高的方式

  • 通过团长内推,得到了腾讯AI Lab的面试机会
  • 通过学校的一位学长内推,得到了商汤科技的面试机会

(2)直接投递hr邮箱自荐

  • 方法说明:一般公司官网上的“联系我们”页面都会留有公司的hr邮箱,可以给hr邮箱发自荐信,回复率低
  • 自荐信的构成建议:50~100字左右的自荐说明(简要阐述个人亮点) + 个人简历 + 作品集 + 优质输出文档(描述自己在AI PM方向上所做的努力和成果)
  • 我:通过这个方式得到旷视科技的面试机会

(3)官网投递

  • 投了网易PM599-AI领域的产培生项目,做了笔试,不过懒得做素质测评,所以估计凉了

二、面试

2.1 面试前准备

1.一个1min的自我介绍:重点抛出自己的亮点,为面试官挖下深入追问的“坑”

2.复盘自己做过的重要项目、产品,思考面试官可能会问哪些问题

3.了解面试公司/部门的主要业务

4.了解面试公司/部门的主要技术的原理和应用,自己思考可用这些技术创新设计什么样的产品

5.思考有什么关于公司/业务/岗位的问题想问面试官

2.2 腾讯AI Lab面试

1.一面

面试时长:2个多小时

面试官背景:AI基础研究员(技术岗)

面试过程:

  • 1.自我介绍
  • 2.项目经历:针对我做的一个大数据舆情分析的项目,问的非常细致(侧重了解我是如何制定项目框架和流程的,以及项目中用到的AI算法模型和我对这些算法模型的理解)
  • 3.产品经历:让我介绍一个我做过的产品(我挑了一个应用到了NLP技术的产品讲,主要介绍了产品定位、用户需求、开发流程、使用了哪些技术)
  • 3.聊了我对AI音箱的观点、对腾讯AI产品的观点、对整个AI行业和AI产品化的看法
  • 4.面试官给我留了2个“作业”:是2个腾讯AI LAB在实际业务场景的有关AI产品化的问题,让我私下去思考,并建议我在二面时向二面面试官阐述我的方案

2.二面

面试时长:1个多小时

面试官背景:AI基础研究员(技术岗)

面试过程:

  • 1.自我介绍
  • 2.主要在聊我对一面时留的2个问题的思考(主要有关对话AI)

3.面试结果

面试体验:一面和二面的面试官小哥哥人都非常nice,全程给我充分的主导权和自由表达想法的机会 ,面试过程很轻松愉快,交流了很多想法,并且给了我很多面试反馈和建议。

面试结果:两次面试的面试官都反馈不错,但最后因为我个人的实习时长不能满足他们的要求,所以很遗憾没能拿到实习机会。

2.3 商汤科技面试

1.一面

面试时长:40多分钟

面试官背景:商汤Senior PM

面试问题:

  • 对人工智能的技术和应用的了解
  • 对CV技术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的了解
  • 对AR/VR技术的实际应用的了解
  • 我的大数据舆情分析项目、产品项目
    • 项目中的职责
    • 如果要改进,会怎么改进这个产品

2.二面

面试时长:1个小时

面试官背景:商汤Senior PM

面试问题:

  • 为什么我作为PM还会去深入了解技术、甚至自己动手实践技术
  • 深入挖掘了我的舆情分析项目:项目目标,项目职责(作为PM),如何划定分工,如何制定项目框架,如何改进完善这个项目(从PM角度思考)…
  • 面试官向我介绍了一个商汤为某客户开发的一个cv产品,要求我分析这个产品的用户群体、用户市场、用户需求、应用场景、应用场景可以如何拓展(我答的跟面试官之后跟我讲的他们想的应用场景的思路很相似;我还补充了自己之前做过的一个类似的项目)
  •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我问的问题
    • 商汤的自我定位、主要业务
    • 商汤 vs 海康威视 vs 旷视
    • 商汤PM的工作内容

3.面试结果

拿到了商汤的AI PM暑期实习offer ~

2.4 旷视科技面试

面试时长:40多分钟

面试官背景:有技术背景的AI PM

面试问题

注:面试官把我当做一个AI算法PM来问,所以全程都在考察我对模型、算法的了解

  • 计算文本相似度的技术实现流程细节
  • 针对我的舆情分析项目深入问了一些问题:主要考察对项目中用到的AI技术的理解
  • python的具体语法
  • 机器学习模型的技术原理:要求随意讲解一种机器学习模型
  • 问到了我的某个应用到了CV技术的产品项目的具体技术实现细节:比如该产品使用的返回了什么参数,以及如何与后面的算法对接起来
  • 后续聊到了我对薪资的要求、对什么类型的PM工作更偏好

面试结果:拿到了旷视的AI PM实习offer ~

2.5 网易PM599-AI产培生笔试

笔试120分钟,三道简答题,其中两道必答题和一道三选一,我做的所有题目如下:

1.设计一款移动场景下的人工智能设备

2.设计一款智能家居产品

3.设计一款未来的智能交通工具

以上三道题主要考察AI产品设计能力,都要求写清楚:产品形态,交互方式 ,用户主体,用户需求,产品功能设计,所用技术和技术实现方案等。

2.5 面试总结

1.面试官问什么类型的问题跟面试官的个人经历、业务背景、对AIPM的看法、PM的岗位类型有关,大部分面试官是更侧重考察pm思维的,少数面试官会更看侧重面试者对AI技术原理的了解。

2.不少面试官是AI技术岗转PM或者兼当PM,可能出于是企业业务的发展需求所以兼任PM,也可能是个人有想法懂需求懂行业所以转PM。

3.对AI技术的不了解可能是限制互联网PM转型AI PM的关键因素,也许是在比较大的工作压力下没有充足的时间去学习了解AI技术,也许是已经没有转型的勇气和激情。

4.AI PM需要懂技术但也不能被技术限制了思维,但最关键的是对市场和用户需求的洞察能力,以及基于此发现新的AI应用场景的能力和AI产品应用原始创新能力(这些也是面试官最看重的能力)。

5.如果能在面试中提出对面试公司的技术的产品化方案、或者现有产品的改进方案,会给自己增分很多。

6.讲述自己的项目/产品经历时,有详有略,挑面试官关心的重点讲,简明扼要,别说太多废话;侧重讲自己的实习/项目/产品经历中与面试公司的技术应用方向相似的经历。

7.回答技术性问题时,对自己没有把握的部分可以不用说得太细节(比如说自己对模型算法的理解即可,对具体实现细节可以略过),以防说错被怼。

8.面试快结束时,面试官一般都会问“你有什么问题想问我的吗?”,一定要重视这一part,提出有想法的问题能够提高面试官的印象。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