熵是什么?

Abstract:熵是什么?宇宙的能量总和是个常数,总的熵是不断增加的。每当能量从一种状态转化到另一种状态时,我们会“得到一定的惩罚”,此惩罚即熵,是无效的能量。

熵是什么?

宇宙的能量总和是个常数,总的熵是不断增加的。

  • 宇宙能量综合守恒:我们既不能创造,也不能消灭能量。宇宙中的能量总和一开始便是固定的,而且永远不会改变。
    而能量虽然既不能被创造又不能被消灭,但它可以从一种形式转化为另一种形式。

我们不能创造能量:一个人、一栋大楼、一张木桌、一台电脑,都体现了从一种形式转化成为另一种形式的能量。它们的出现并不是因为能量被创造,而是由于能量被从另一种形式转换成这种形式。

  • 惩罚即熵:每当能量从一种状态转化到另一种状态时,我们会“得到一定的惩罚”。这个惩罚就是我们损失了能在将来用于做某种功的一定能量,即熵。熵是不能再被转化做功的能量的总和的测定单位。熵是某一系统中存在的一定单位的无效能量。

不能再被转化做功:一旦被转化,就不能再做功。

  • 由于熵一旦产生就不能再被转化做功,所以总的熵是不断增加的。

Reference

熵,一种新的世界观
知乎问题:怎样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他人解释熵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