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徒困境

Abstract:囚徒困境反映在信息无法互通下个人最佳选择可能并非团体的最佳选择。如:大家都XXX,我又能怎么办呢,跟上呗。

解释

囚徒困境(prisoner’s dilemma)是博弈论中非零和博弈的代表性例子,反映个人最佳选择可能并非团体的最佳选择。即两个被捕的囚徒在信息无法互通的情况下,明明合作对双方都有利,却因考虑个人的最佳选择而很难保持合作,从而导致整体利益受损。

两个共谋犯罪的人被关入监狱,不能互相沟通情况。如果两个人都不揭发对方,则由于证据不确定,每个人都坐牢一年;若一人揭发,而另一人沉默,则揭发者因为立功而立即获释,沉默者因不合作而入狱十年;若互相揭发,则因证据确实,二者都判刑八年。由于囚徒无法信任对方,因此倾向于互相揭发,而不是同守沉默。最终导致纳什均衡仅落在非合作点上的博弈模型.

举例

1.政治学:军备竞赛

在政治学中,两国之间的军备竞赛可以用囚徒困境来描述。两国都可以声称有两种选择:增加军备(背叛)、或是达成削减武器协议(合作)。两国都无法肯定对方会遵守协议,因此两国最终会倾向增加军备。似乎自相矛盾的是,虽然增加军备会是两国的“理性”行为,但结果却显得“非理性”(例如会对经济造成损坏等)。

2.“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3.课程成绩

老师说不强制写论文,但是写论文可以加分,即使大家都约定好不写论文,也是会出现叛徒为了加分写论文,最后的结果就是所有人都写论文了。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