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的本质》阅读笔记

Abstract:《The Nature of Technology》,核心想阐述的是技术是什么以及它是如何进化的。

技术的本质

Chapter1 问题

Main Points:技术是什么,它从何而来,如何进化。

技术的循环:技术总是进行这样的循环,为 解决老问题去采用新技术,新技术又引起新问题,新问题的解决又要诉诸更新的技术。

技术理论的缺失:技术一直处于科学的阴影中,那些认真思考技术的人的大多数是社会学家和哲学家。但他们往往 从技术的外部将技术当做独立的客体来看待,只能告诉我们技术如何进入经济生活,而技术的“黑箱”被藏了起来,其内部无法展现。

组合进化:技术一定是来自此前已有技术的新的组合。技术还来自于对自然现象的捕捉和征服。

Chapter2 组合与结构

技术模块化:将技术进行功能性分组,可大大简化设计过程。

技术的组合与递归特征。

技术是实现目的的一种手段,技术提供功能。

技术结构的形成

  • 技术结构:由零部件组成的组件系统或模块,其中有核心集合与次集合。
  • 将技术的构件模块化可以更好地预防不可预知的变动,同时简化设计过程。但只有当模块被反复使用且使用次数足够多时,才值得付出代价将技术分割成功能单元。
  • 模块化至于技术经济 vs 劳动分工之于制造业经济

类比传统工厂生产线:亚当斯密劳动分工理论,只有在生产的数量足够大的情况下,才值得将工厂的工作划分成专业工作。

  • 技术的分解随着市场细分而加剧

递归性及其作用

  • 技术组合原理:技术 = 集成体 + 系统 + 单一零件
  • 技术具有层级结构,可从概念上将技术从上到下分解为不同的功能组件:主集成 + 次级集成 + 次次级集成,直至分解为原子部分
  • 在经济的世界里,技术以一定的尺度存在。所有的技术都可作为组件为其他新技术服务。
  • 可重构性和可复用性
    • 技术是流动的,永远不会静止,不会完结,不会完美
    • 高度可重构

Chapter3 现象

Main Point:技术如何利用现象?

技术是对现象有目的的编程

  • 技术总是需要依赖于某种可被开发或利用的自然现象。
  • 技术指向某种目的,总是利用了某些从现象中挖掘出的核心效应。
  • 基因是生物进化的基本单元,类似地我们可以把现象称为技术的基因生物对基因加以编程从而产生无数的结构,技术对现象加以编程从而产生无数的应用
  • 现象是以累积式建构起来的

技术的本质:技术是被捕获并使用的现象

有目的的系统(Purposed System):所有“实现目的的手段”的总体

技术与科学

  • 科学是一套实践和思维方式,包括理论化、想象、猜测;科学建构于技术
  • 技术从科学与自身经验两方面建立起来

Chapter4 域

:为了共享现象族群和共同目标或分享同一个理论,个体技术就会聚集成群工程设计时从选择某个域开始的,这个自动和下意识的选择过程叫做“域定。设计过程就如同语言表达。

  • 共享同一个理论:比如统计软件包拥有的共同假设前提是抽样在总体上是正态分布的。
  • 前提:存在使各种元素能共同工作的能力

设计即表达:语素以一定的规则(语法 )组合在一起

  • 好的设计就像一首好诗,从众多可能性中为每个部分作出完全正确的选择

Chapter5 工程和对应的解决方案

内部视角看技术

  • 技术如何在其生命周期内进行自我修正

设计是关于解决方案的选择

  • 一个解决方案若被使用的次数足够多,它就成为了一个模块,并因作为适用于标准用途的模块而具有包容性,它自己也成为了一项技术

Chapter6 技术的起源

发明:发现合适的可行性解决方案。

技术的两种发展机制:

  • 内部替换(internal replacement):使用更好的部件或子技术更换某一形成阻碍的部件
  • 结构深化(Structural deepening):寻找更好的部件、材料或加入新组件

当内部替换和结构深化都不能再提高性能做什么的时候,技术就成熟了。这时,若想取得进一步的发展,则需要一个全新的原理。

在新旧原理更替的过程中,旧原理往往已经被锁定了,有4个原因导致旧原理通常会存在较长的时间:

  • 经过精致、繁复的过程之后,已经成熟的旧原理会表现得比它的新对手好。
  • 采用新原理可能意味着改变周围的结构和组织,因为成本过高,所以可能不会被实现。
  • 从业者不认可这个新原理带来的愿景或承诺
  • 新原理将使旧知识过时,它在潜在的新原理与安全的旧原理之间制造了一种认知失调以及情感上的不匹配。

新的技术被促逼着陷入局限,并通过优化零部件和深化结构来获得提高

自适应性延伸:新的和旧的解决方式之间的距离越大,对传统方式的锁定就越牢固。新技术被非常成功的旧技术所阻碍,技术上的转换不顺畅。

Chapter8 颠覆性改变与重新域定

Chapter9 进化机制

组合是新技术的潜在来源。组合的威力在于它的指数级增长。

Chapter10 技术进化所引发的经济进化

众多技术集合在一起,创造力经济。经济从它的技术中浮现,不断从它的技术中创造自己,并决定哪种新技术将会进入其中。

Chapter11 我们的立场

技术的生物属性

现代技术的本质的转变:

  • 管理上:从优化生产过程到创造新产品
  • 从以商品为基础的公司到以技术为基础的公司
  • 从稳态操作到不断适应

文丘里谈建筑:

  • 我喜欢的元素是杂交的而不是纯种的;是妥协折中的而不是一以贯之的;是曲折蜿蜒的而不是直截了当的;是模糊歧义的,而不是清晰缜密的。它们既客观又倔强,它们既无聊又有趣。它们是依惯例传统的而不是设计出来的;是随和迁就的而不是特立独行的;是冗余累赘的而不是简洁单纯的。它们既残缺不全又富于创新,是前后矛盾、模棱两可的而不是直接和清楚的。我赞同凌乱的活力优于明显的统我容纳不合理的结论。我赞成丰富和含意深长胜于含义清楚,我既赞同隐含的功能,又赞同外显的功能。
  • 凌乱的生命力
  • 连通性,适应性,进化趋势,有机性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