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AI 目前行业应用

Abstract:现阶段对民众来说,使用AI非强需求,但尝鲜AI是强需求。教育领域AI可应用的方向有如自动作业批改,个性化学习,智能辅导,互动学习,仿真教育,教学反馈和评测等。自适应学习应该是教育者最想实现的应用,但目前由于教育体制的固化以及AI自适应学习引擎的效果没有对学生的学习效果产生颠覆性的变化,故短期内不大可能有大发展。

自适应学习(因材施教)

自适应学习:因材施教,个性化AI教学:根据学生的不同需求推荐不同的学习方案

  • 短期内不大可能有好效果:应试教育短期内难以改变

目前教育系统本质是应试教育,考核标准是知识点的掌握数量和质量,且传统教育知识更新速度非常慢;因此若学生最终需掌握的知识数量太少,通过应教就能起到较好效果,则短期内AI不会发挥颠覆性的优势;而如果没有颠覆性的优势,是无法替代用户习惯和行业解决方案的。

  • 核心理论:知识空间

知识空间:本质是双曲线(负曲率,能容纳无穷多结点)
知识存在层级结构;子领域会随着举例快速分割(隔行如隔山);知识快速膨胀(任何教学方案都可能在几年内过时)。

  • 自适应学习引擎:类似大脑,以先验知识和学生大数据为基础,通过后台算法为学生制定最个性化和高效的学习方案,推荐最有价值的知识点、教程和习题。关键在于机器学习在推送背后的应用

  • 将自适应学习用到K12:乂学教育,KNEWTON,declara,kidaptive

乂学教育:专注于K12领域智能个性化辅导的智适应教育,与斯坦福研究中心(SRI)成立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成功开发了国内第一个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以高级算法为核心的自适应学习引擎。

  • 自适应学习与MOOC的区别:MOOC用互联网方案解决课程的可获得性(随时随地)和可支付性(边际成本为0),但未解决互动性;而自适应教育采用自适应学习系统和名师教学内容,通过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的教学模式和培养学习社区,创造高度互动的学习环境,最大限度提升学习效果。

用户需求

使用AI非强需求,但尝鲜AI是强需求。

教育 + AI的应用方向

1.PR —> 提高付费转化率

  • PR价值:打造品牌知名度,如AlphaGo使Deepmind路人皆知
  • 提高付费转化率:使家长知道A公司用到AI技术,觉得A公司很高大上、不一般,从而更愿付费

2.感知层AI技术的应用:

  • 语音评测:学生语音—>机器评测,如流利说,一起作业,讯飞等语言学习类产品
  • 动作纠正类的技能教育:如体育、武术、舞蹈

3.智力类细分领域的教育系统

  • 如跟AlphaGo学下围棋

4.发现需求场景,寻找新的商机

如现在中小学用微信群“做作业”很普遍,学生朗读课文发到大群,老师彻夜听;其实这是低效的方式,是否可开发出机器评测朗读质量的服务以给老师减负呢?

5.实体或虚拟AI助教

6.作文批改:NLP

行业切入点

  • 自动作业批改
  • 个性化学习
  • 智能辅导
  • 互动学习
  • 仿真教育
  • 教学反馈和评测
  • 智能招生、课堂和课后

My Puzzles

  • 自适应学习引擎的内部原理?
  • 它如何能解决MOOC所无法解决的交互性?它的解决方案是MOOC所无法实现的吗?
  • 教育+AI还有哪些应用场景?(从生活中发现?)

Reference

教育行业应用AI的风险和短期机会

Thanks!